有時候,僅因一首歌、一句話或者一件物品就會不由自主想起一些人、一些事、一些過往的心情。回憶和想念也總會不由自主地帶著些快樂又帶著些惆悵。當耳邊徜徉起那首老歌“別哭,我最愛的人”的時候,感覺一下子又被拉回了江南,似乎又看到潺潺的流水,又聞到淡淡的茉莉花香。 那是八月底、九月初的江南,彼時櫻花落盡,桂花未開,游人稀少,最適合閑適的心境。那個時候第一次去江南,並非刻意所為,只是機緣巧合而已。
上海是江南之行的第一站。愈接近南方,天氣愈陰沉,及近上海時,外面早已是細雨翻飛了。只帶了隨身的雙肩包,未拿任何雨具,倒不驚慌,知道定會有人准備。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