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已是四年以前的舊事了…… 而直至今日,我才將思緒歸攏,寫了這樣一則小文,以紀我心中的江南桃源。
我想,對於陸先生來說,我這樣一個陌生女子,只不過是草堂的匆匆過客而已;而草堂於我,卻是一貼清涼潤澤的良方,給我帶來那一季中庭桅子花的芬芳……
------題記
2001年6月15號,我再次去了同裡。
那是明清街的正福草堂,古意盎然,小小的庭院灑掃得十分清潔。紅漆的木窗雕門,院落裡曲折的欄杆,高懸的紅色燈籠,轉角處的清池錦鯉,香堂裡裊繞的檀香氣息,都讓人覺得清雅靜謐。尤其那個小小的魚池,上邊架著竹架,托著兩片由竹筒對剖而成的水槽,清清的水細細地墜落池中 ...